教学动态

休闲体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Bsport体育在线官网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151

  

休闲体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Leisure sports)


学科门类:教育学                            专业名称:休闲体育                           专业代码:040207T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标准学制:4年                                   修业年限:3~6年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系统掌握体育学和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户外运动指导与管理、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组织、休闲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旅游项目开发与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应用型人才,毕业生能胜任休闲体育指导与服务、经营与管理、策划与设计等工作。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以下几方面素养、知识和能力结构要求:

1.素质结构要求

1.1基本素质。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系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具有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审美情趣,具有弘扬中华民族体育文化精神的自觉意识;具有强健的体魄、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品质。

1.2 专业素质。掌握体育学和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备较强的休闲体育专业技能;初步掌握体育学研究的基本手段和方法,能够运用体育学、教育学、管理学和休闲学的理论与技能,分析和解决本专业的实际问题。

2.知识结构要求

2.1 素养类知识。具有较丰富的思想品德修养知识;掌握一定的管理学、经济学、休闲学、教育学和社会学等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初步阅读与本专业有关的外文书刊;基本掌握计算机的应用知识;具备健康生活方式的有关知识。

2.2专业类知识。系统掌握体育学和休闲体育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理解体育运动和户外运动技能的有关原理;学习体育产业经营管理、体育赛事策划与设计、运动康复与保健等知识,理解健身休闲市场的运行原理;了解体育改革与发展动态以及体育科研发展趋势;初步掌握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能够撰写体育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

3.能力结构要求

3.1 获取与应用知识的能力。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项运动技能,能将专业知识与技能融会贯通;具有在休闲体育专业领域进行营销策划和运营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以及分析和解决休闲体育实际问题等方面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自我发展和适应未来工作所需要的操作能力和管理能力。

3.2 创新能力。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善于思考,具有创新意识,初步形成科学的思维方法,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和体育科学研究的能力。

3.3创业能力。具有创业意识,具备一定的创业认知能力、专业职业能力、资源获取与整合能力;具备独立能力、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

3.4社会服务能力。获得相关领域的从业资格,掌握社会服务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有公共服务意识和公益精神,能够从事与休闲体育有关的社会服务工作。

三、核心课程和学位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休闲体育概论、体育俱乐部经营与管理、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体育旅游概论、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户外运动。其中,带”号为专业学位课。

四、学制与学期安排

本专业实行学分制管理,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实行3-6年弹性学制。每学年分上、下两个学期。基于基本修业年限的学年规划为:每学期按20周规划课程教学(含考试)周数(第8学期19周),全程教学共计159周,其中军事理论与军事训练(含入学教育)3周,毕业实习8周,毕业论文(设计)8周,毕业教育3周。

五、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学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必须取得158学分,其中,通识必修课40学分,通识选修课10学分,专业基础课18学分,专业必修课23学分,专业选修课42学分,实践实验教学环节25学分。学生毕业体质测试成绩应达到50分,特殊情况可依有关文件规定免予测试。学生毕业时,通过毕业资格审查方准毕业。

毕业时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六、专业与课程修读指引

1.通识选修课程包括人文与社会、艺术与欣赏、自然与科技、表达与沟通、创新与创业等5个大类,在2~7学期开设,合计应修满10学分,且至少选修3个大类的课程。其中,艺术与欣赏类为必选,学生完成学业必须取得《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2学分、自然与科技类课程至少2学分。学生不得选修与本专业专业课程相近的通识选修课程。

2.专业学位课程是学生在毕业时获得学士学位的专业核心课程。授予学位时,学生所有学位课程的平均成绩不得低于70分。

3.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在2~7学期开设。学生在规定的休闲体育专业选修课程内选修专业选修课程,原则上不低于42学分。其中,《休闲体育发展前沿》于第7学期开设,为学生完成学业必须修读的专业选修课程。

4.大学英语在1~2学期开设必修课程,学生应修满6学分;3~7学期由学生根据需要自主选修英语课程和训练项目。

5.学生应完成本专业规定的实践实验课并取得25学分。

1)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必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至少取得2个社会实践学分。

2)第5学期开设《体育活动组织》实践课程,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进行开展休闲体育活动组织、休闲体育项目策划与组织的实训活动,使学生能够将所学专业知识灵活运用到休闲体育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实践中去。

3)《野外生存》实训实践课程在《户外运动》《拓展训练》课程结束后的第5学期进行,通过在野外实际环境中的实践训练,使学生将户外运动、拓展训练课程中所学知识、技能运用到实际的野外生存体验中,提高野外生存能力。

4)专项训练包括《户外运动专项训练》《健身健美专项训练》和《水上运动专项训练》三个专项方向,学生需选择一个专项在3-5学期进行学习。

6.实行辅修专业/学士学位制度。辅修本专业并取得本专业辅修证书,需在表十四所列课程中修读并至少获得30学分。辅修学士学位并获得辅修学士学位证书,需在表十四所列课程中修读并至少获得46学分,学位课平均成绩不低于70分,通过本专业毕业论文答辩,获得毕业论文4学分。

7.根据学校第二课堂学生成长助力工程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学生完成第二课堂学分情况装入学生毕业档案。